今天真是無精打采的一天

 

昨天晚上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放的驚悚片「鬼店」[The Shining]

害我一整晚都沒睡好,也不敢一個人洗澡,好不容易洗澡也不敢關門

 

現在在學校用自學中心的電腦,但是也不想一個人回家

 

另一方面,我家的魚從六隻變成兩隻,我親手送牠們上天堂,也有在胸前為牠們畫十字

我不知道畫十字到底有沒有效,但我也不曉得還能為牠們做甚麼

我男友說,應該是含氧量太高了,說完就把水草丟一丟

才丟完剩下的兩隻魚就很有活力了呢~

 

可是從早上出門到現在下午三點四十分,我還是悶悶不樂的

(鬼店的電影封面)

 

話說鬼店這部片,是史丹力庫柏力克導演的片子

根據教授的說法,這部片子是電影史上最重要最經典的驚悚片

因為導演的手法,運鏡方式都大大的成為後世模仿,學習的對象

這種大師級的作品不但幾乎令人無可挑剔,還成為後人學習的目標

而除了研究之外,也衍伸出許多單個議題可以探討

 

劇情是一位男性作家想要安靜的寫作,所以接受了看顧旅館的工作

每年的暴風雪都會讓旅館在大雪中冰封5個月

這5個月中,旅館會請一個人來看顧

這位男主角傑克(jack)因此接受了旅館的聘雇,帶著老婆與小孩住進空無一人的大旅館

 

但是旅館曾經發生過恐怖的殺人案

因此有感應能力的丹尼(小孩)他的shining(東尼)告訴他

"不要去那個旅館"不過事與願違,一家人還是去了

 

爸爸後來漸漸顯現出不同以往的暴力個性

同時也開始跟鬼魂打交道,聽信了鬼魂的話,要來殺妻子跟兒子

堅強的妻子,在害怕的困境中拼了命的救出自己與孩子的命,逃過一劫

 劇照之一(小孩,妻子,丈夫,表情夠猙獰吧 !!)

 

恩~這樣的片子恐怖在哪裡呢?

第一個是音效,整部片從頭到尾都有著尖銳又淒美又陰森的主體曲,以及不舒服的現場音

第二個是演員的功力,除了表情非常非常的驚懼,恐怖,讓人印象深刻,神情絲絲入扣

         導演偏偏又很喜歡特寫他們恐懼的表情,讓你不停的在片中感受到主角的驚慌

第三個是整個布景,一整個就是不舒服,看似無邊無際的房間走廊,冰冷的廚房

         有英國古宅陰森氣息的大廳,整個旅社都從沒有人之後,漫佈陰森的色調與氣息

第四個是光影,雖然很合理的光線,可是又有說不出來的弔詭氣息,整個畫面看了就是不舒服

第五個是運鏡手法,從頭到尾都在主角背後跟隨著的攝影手法,其目的是為讓觀眾感受"被偷窺"的效果

         被誰偷窺呢?被那邊的鬼魂偷窺!

第六個是道具的使用,很顯眼的大量血液衝出走廊的畫面出現了好幾次

         根據教授的說法,那血液可是真的呢!(周星馳的功夫裡頭是電腦動畫)

     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鏡子,除了呈現一體兩面的感覺,鏡子中才是真實

         另外也襯托出主角內在雙重性格的特徵

第七個是整體手法設計,這部片的恐怖並非動畫效果或是鬼魂很恐怖

         其實鬼魂很正常,最恐怖的部分也不夠恐怖,所以用的是以上的手法

         讓你不舒服,外加不舒服,外加很不舒服,結合情節設計與演員的表情效果

         不舒服之下還會感受到主角的恐懼,等到你感受到驚悚時,恐懼早已深植於內心並蔓延了

 ( 在追殺妻子時,最經典的一個表情 )

 

好吧!所以我在看的時候,跟看完之後都沒有覺得自己感受到很恐怖或是太過驚嚇!

可是...不知道晚上為什麼,印象深刻的,讓人精神壓力比較大的畫面就通通跑出來了

害我不敢關燈睡覺,洗澡也不敢關門,還在我洗澡時,硬是叫我男友陪我聊天

然後覺得屋子很安靜是一件可怕討厭噁心的事情,可是又更不敢出門,

為什麼不敢出門?說不出的不敢,可是我當下只想到那句"永遠永遠永遠永遠留在這裡"

只好不停的放音樂,不停的有一點聲音我會比較放鬆

晚上其實也沒睡好,所以一直醒來聽到音樂就可以稍稍安心

 

題外話~

我在噗浪上說自己因為這部片子很害怕,結果我的同班男同學居然跟我說

" 你太誇張了! 那可是喜劇耶! "

因為主角們個個都演得很傳神又很詭異的誇張,所以他在看片子的時候就一直在笑

我們明明是一起看片子的 (老師在課堂上播放)

我也很能夠理解他為什麼說很好笑

可是我偏偏,就是一點都笑不出來,反而快哭了

 

另一個題外話

根據老師的說法 ( 怎麼又是老師,沒辦法,當時正在上課啊 ! )

裡面的鬼魂之一的一對雙胞胎女孩

可說是最可愛又最陰森的雙胞胎女孩子!!!

 

第三個題外話 ( 好長一篇! )

網誌都要打完了,我的害怕卻一點都沒有減少

我還是不想一個人回家!!!!!怎麼辦,都要入夜了,我會不會更害怕?

( 去參加大傳系的影展好了,那裏現在人很多,也有認識的人可以聊天 )

 

像我這樣子很奇怪嗎?

我問我男友,他卻摸摸我的頭跟我說,那跟小孩子看恐怖片晚上做噩夢是一樣的

喔,那還好嘛!!! 

等等,這是說我是小孩子囉?

結果他笑而不答,也不理會我,還給我直接睡覺!!!!!!!!!

也不想想我怕死了,根本睡不著,嗚嗚嗚 T_T

 

最後要說,根據老師的說法

整部片雖然有很多議題可以探討

但是主要可以分為幾個議題

1....幽閉恐懼症 ( 男主角似乎有幽閉恐懼症的前兆 )

2....黑人與女性的地位 ( 黑人主廚最後被男主角一刀砍死 , 女主角也被男主角言語上極度羞辱 )

3....人性的變異 ( 好男人變成....殺人犯 )

4....鏡子的使用 ( "真實"的呈現,在片子中,鏡子裡的反射才是最真實的 EX 鏡中的父親的邪貌, 鏡中的"謀殺"字樣 )

另外還有幾個重點

就是 攝影機運鏡 的運用手法跟設計

      剪輯的手法跟設計 

      還有整部片其實很清楚,不同於黑黑暗暗的恐怖片

( 就是因為很清楚才會更恐怖阿!!!!!!我深受影響 )

      另外還有導演最愛的恐怖"吊眼"

 關於"鬼店"的其他人的影評 《鬼店》:也是我心中恐怖片類型的第一名

 關於"鬼店"的其他許多劇照[觀影心得] 鬼店 The Shining (1980) - 令人打從心底發麻

( 想看其他的照片就點這個[觀影心得]吧!  因為我不想放在我的部落格裡,太恐怖了 )

 

最後的最後,一整個就是不舒服~~~~~!!!!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