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:媒介經驗講座

 

日期:9/28

講座:        資深媒體人施再滿先生演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旅遊休閒新聞之採訪策略──以指導新聞科系寒暑假實習學生為例 

心得報告:

 

         在我升到大學四年以來,從未聽聞過關於旅遊新聞這名詞。一般的課程或是教授的著重,皆以政治,經濟,社會,地方,這四項主流價值,頂多加個娛樂八卦。也因此,我們所關注的新聞和圍繞在我們四周的新聞影響,幾乎不超過這五種主流觀點。這一次也挺醒了我,不能只用單一觀點去看待四周及職場,有更多發展空間是我們未知的,我們不知道的事,並不代表就沒有這一回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想旅遊新聞也是以如此的價值烙印在我們生活中,網路發達的現況,讓我常常閱讀新聞資訊於網路中,進而習慣使用搜尋引擎來收集資訊,這一堂課後,讓我想起,其實我也看過旅遊新聞的報導 ,甚至我也深受影響過

         在我大二的那一年,我們看了淡水櫻花季的報導,並夥同了友人四人,搭了台北捷運就往櫻花路線尋找,我們在粉紅色的山林寺廟圍繞中,賞花玩樂一整天,當時我們也沒想過原來淡水也有櫻花,當然也是新聞報導我們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現在想來,在我的過去的日子裡類似的例子還真不少,我們被旅遊新聞默默影響著,其生活影響性遠比其餘五種主流價值亦為顯著,而身為新聞系的學生,我竟然大四了才發覺這旅遊新聞的影響,實為愚鈍。

        今日一席旅遊,令學生我有如黃鐘警醒,身邊處處有新聞,這一點大家都知道卻未必能深刻體認,而在我們生活中,亦有許多視而未見並理所當然的細節值得自己去挖掘探討,我們總是小看了我們的生活,不懂事的不斷賦予其意義,殊不知意義早已存在在我們身旁,而我們卻忽略它。

        俗語說,活到老學到老。在我即將步入社會的時刻,我也應該抱持著這種心情,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時刻,用這種態度,去時時思考我生命的意義,生存的價值。原來世界就是我的導師,我應虛心接受萬物的指導,好讓我握緊人生的方向盤,前往人生的方向。

 

 這是我的課堂作業,分享一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