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問: 你好,我是新聞系的同學,這次是想來問你有關於一些戲劇社的事情。

答: 好的,請說。有什麼問題我都可以盡量的答覆你

問: 一般來說,大部分的人鮮少聽聞戲劇社,可否先請問一下你們的活動內容是哪些?

答: 以上學期剛開始來說,除了社團博覽會,和迎新茶會那樣的固定活動之外。
比較大的活動就是【讓愛傳出去】,這活動是先到各國小去表演兒童劇,並且募集玩具,接下來會把玩具打包好,到了聖誕節,會送到各醫院的小朋友,當然也會有表演。另一方面,我們除了本身固定的活動之外,接下來就是會不斷接到課指組的活動,所以也常常會有其他的小零星活動。

下學期,除了兒童節照舉辦讓愛傳出去之外,在期末的時候我們都會有一場固定大型的期末公演,是舞台劇,其中導演到演員到幕後全部接由戲劇社一手包辦,這將會是一個比較大型的校內活動。

問: 哇!這麼說來期末的活動一定是最令人值得期待的。對了,前陣子也有聽說你們在學校有表演,原來就是這個期末公演了吧!!可以說說看這次公演的內容嗎?

答: 這次的公演,是取至於金士傑老師的劇本,名為【永遠的微笑】,除了探討每個角色微笑背後的一段人生故事,也說明了人性上的不滿足,是一部溫馨,諷刺的人生劇。

問: 喔,好像不是很好詮釋的的一段故事,之前有提到說期末是用舞台劇的方式,請問, 舞台劇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嗎?

答: 舞台劇,顧名思義是在舞台上演出的一齣戲,但除此之外,他還有一些特別不同於電影電視的地方。
第一,不容許犯錯。舞台上的演出永遠是必須一次完成的,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必定是嚴苛的,是不斷重複不斷重複的,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,這句話可一點都不假。
第二,精緻性。無台劇在短短兩小時到三小時之間,全部要在一個表演台上完整的呈現,影片可以找場景,可以後製剪接,但舞台呢?場景要自己做,剪接?根本不可能,如何在一個舞台上讓故事完美!除了看導演跟演員的功力外,就是整個舞台的完整,精緻的呈現度。

問:哇,原來這麼講究。前幾天,聽說學校又有縱火的事件,而隔天我又有看到戲劇社的道歉啟事,我想請問縱火事件與戲劇社的的關係?

答: 其實常常跑活動的人,常常辦活動的人,或是常表演的人就應該比較知道,演戲有個習俗,叫做拜舞台,是為了讓表演能夠順利的進行,所以會對著舞台拜,而紙錢拿出去燒。
但是因為忙於準備,所以在拜舞台的時候,香直接插在紙錢上,導致煙灰燒到紙錢,而紙錢就在慈雲廳的樓梯間燒起來了,當時公演已經開始了,每個人都專心的在自己的崗位上,誰也沒有注意到,其實那裡已經燒起來,當有人發現的時候,雖然第一時間已經滅火,煙霧卻瀰漫不散,就這樣一直飄到圖資五樓,讓師長們以為又失火,當天晚上除了夜校停課外,還來了四輛消防車等待救援。好在有驚無險,沒人傷亡,虛驚一場。
不過基本上禍是我們出的,理應的我們應該說聲道歉,所以隔天就做好了防火宣傳海報和道歉啟事。好在沒事。

問: 原來如此。不過無人傷亡真是不幸中的大幸。對了,聽說其實你是公演的導演!相信一定有很多故事!可否說明一下此次公演有什麼困難的地方?

答: 你怎麼知道我是導演阿!(笑)其實阿,因為大家都是學生,學生嘛!本分不會是在演戲吧!!所以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,除了上課,還有作業,報告,等。而排戲其實是少一人都不行,所以光是為了集合大家,就已經是個難題了。說實在話,我們一直到演出前兩天才開始總排,很趕,但是大家合心協力的拼完, 所以演出時還是很成功。
除了時間,再來就是金錢。大家都是學生阿,哪來的錢呢?學校提供的又少,哎。活動真的越來越難辦,光是租借燈光音響就要破萬,更別說海報或DM等其他宣傳費了。學校要是不再想辦法,不管是哪個社團我想都很難撐的下去。

問:真的是辛苦了,每個社團都一樣,辦活動都是熬過來的。那麼你覺得最大的收穫再哪 裡呢?

答: 我想就是經驗與成長了。經過這次的焠鍊,大家都更為向上成長了一倍,不僅僅是我,包括這次有上台的演員,不瞞你說,其實這次有很多都是新生,很多都是沒有演過這麼大的劇,或是完全沒有上過台的。可是,我不認為,他們當天的表現,會比老手差到哪裡去,在舞台上,大家都一樣,不會有誰特別厲害,不會有誰特別是主角,因為舞台上的都是主角,只有心,用不用心的差別,就連觀眾的看得出。
經過這次,每個人都因為經驗和用心,讓自己的實力更為鞏固,相信我,經過這次,戲劇社的精神會貫穿每個成員的,哈哈。

問: 這次公演,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嗎?

答: 恩。認真要說的話,我想就是這次的劇本了。因為大家的底子其實都不夠厚,而這次的劇本,講實在的,是一個難題,我想對大家來說都算是程度很深的劇本。不只是角色難演,舞台的部份也更為困難,像是走位拉,佈景,燈光,音效等。舉例來說,光是音效就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構思,原因是因為大家都經驗不足,有的演員第一次演戲,我則是第一次當導演,不論怎麼說,這次的劇本的確讓我們吃足了苦頭,也是辛苦大家了。

問: 對於他人有什麼建議嗎?
答: 【只要上過一次舞台,就會愛上舞台】
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咒語一樣,我可是完全中毒了,儘管這次我沒有演到戲,我可是超想上台的,哈哈。我們戲劇社就像一個大家族,感情就像家人一樣,互相扶持,互相依賴,互相照顧,除了想演戲的戲胞們,想要認識朋友的人也可以來認識我們,戲劇社的大門永遠都是為玄奘的孩子們敞開的。

主題,【戲如人生】
副標題,對一般人來說,人生就像戲劇一樣,可是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了戲劇就是他們的人生,這次特別請到戲劇社的公關,永遠的微笑的導演,奈米腦小姐(綽號)(二年級)
採訪者 新聞二bXXX
受訪者 戲劇社的公關

這是我企劃寫作的專題採訪,其實,採訪者跟受訪者都是我拉。
我可沒有虎爛唷,我是認真的一人分飾兩角,可以看得出真的是兩個人吧~
(我好像神經病﹦﹦)

就降,大家看看就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