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點 國家音樂廳
主題  音樂賞析心得報告
日期 2007年6月10日
內容 浦契尼 光榮彌撒

演出
客席指揮:邱君強     男中音:廖聰文     男高音:穆福淳
台北愛樂合唱團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

  我依約定,進入了「台北愛樂」賦予的音樂饗宴…
  6月10日,晚上下著濛濛的大雨,中正紀念堂一片泥濘,為了學校的作業,我不顧自己的感冒,依然吹著冷風,被雨水拍打,我繼續冒雨向前,一步一步的往國家音樂廳前進。

【過去】
 你有去過國家音樂廳嗎?說實在,我是第一次!
  以前都覺得自己離國家音樂廳很遙遠,好像都是有錢人或是音樂人去的地方,平常根本沒有接觸,身邊也沒有人提起,”國家音樂廳”這個字彙少許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,真的,少許…
【後來】
 為了這次的學校作業,開始接觸有國家音樂廳的生活~
  首先,怎麼買票?要怎麼知道有哪些表演?說真的,平時除了看到電視上有些許的訊息之外,還真的沒有頭緒,所以,我馬上開啟我的萬能資料庫-電腦,在搜尋引擎打上 國家音樂廳 的字樣,真的,好多筆資料喔!突然覺得自己跟國家音樂廳熟了點!然後,我看到<兩廳院售票系統>,正想要買票的時候…原來它只能用信用卡買票耶~總不能叫我現在辦信用卡吧?!後來才看到它有些店有直售,,於是,我就跑到我家附近竹林路的金石堂買到「6月10日星期日浦契尼:光榮彌撒」的票,接下來,就是準備星期日晚上去國家音樂廳啦…
【現在】
 CD真的不夠看!現場的樂章讓你如痴如醉…
  國中的時候,曾經看過,孔子聽到了美妙的音樂,因此3個月不知道肉是什麼味道,美妙的樂曲就好像一直在房子裡迴盪…
  那個時候,只是覺得孔子實在太誇張了,真是非凡人所能理解。現在覺得孔子實在太厲害了,能夠把人的感受形容的如此貼切,這是我第一次去國家音樂廳…
  好不容易,星期六結束了綿綿不絕的梅雨,星期日又開始了…我拖著咳嗽不斷的身體,一邊撐著雨傘,一邊小心的別踩到積水,一邊注意自己別在中正紀念堂裡面迷路,小心翼翼的穿過中正紀念堂積滿水的廣場,看到了金碧輝煌的國家音樂廳,哇喔!我還是頭一次如此接近國家音樂廳呢!很認真的仔細看,我希望我的初體驗,能夠有個完美的印象!走到門口,先把雨傘套套好,讓雨傘乖乖的別讓雨水弄髒地上的地毯,服務人員親切而溫柔的笑容,減輕了我第一次的緊張,用50元買了說明詳細的節目單,以便於我了解等一下的節目內容,好了!該思索的是…怎麼去我的位置?看了看手上的票,我在四樓喔,,轉個身,還有電梯耶~
    一進入電梯,四樓四樓…沒有四樓阿!只有三樓,還有一些G和M的符號,算了,先到三樓好了,等等在走上去,就在當我在想「怎麼會沒有四樓咧?!」的時候,我看到三樓的告示牌是四樓!恩~百思不得其解,算了,先走在說,我讓服務生替我帶位,這次帥哥俊美的模樣,讓我以後想常常來了!
    迷迷糊糊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四樓真的還蠻高的耶!下面一樓的位置都坐滿了人,到處都陸陸續續有人進來,這樣屏息期待的感覺還真不錯!舞台上的人進來了,原來,在四樓也是可以看的很清楚的,熱烈的鼓掌聲,好似預言了這會是一場美麗的演出…
【當時】
 把心交給音樂,隨著音樂就會讓你感動…
  音樂很好聽,上半場唱的都是浦契尼的宗教歌曲,該平靜的地方很平靜,該激情的時候激情,有些地方為了表示上帝的偉大,所以會特別的慷慨激昂,鼓舞人心,我不會分辨音樂品質的好壞,但至少我知道,我已經完全入迷了,相信旁人也和我一樣,我聽不到旁邊情侶的悄悄話,只感覺到全場的專注,我的感冒暫時治好了,一直到中場休息我才又開始想咳嗽,我的眼前是合唱團認真的歌聲,偶而男高音和男中音會出來唱,管弦樂團認真的看著指揮演奏,各個演出者讓每一曲的結束都是掌聲不斷!
   下半場是擷取許多歌劇中的其中一段來演奏,每一個橋段都展示出獨唱者的功力,在四樓聽也一樣,清楚的聽到獨唱者的歌詞及音符,感受到每一個音符的情緒表達,有女高音的悠揚,也有男高音的魅力,其中有一段聽到男高音穆福淳唱的部份,我都哭出來了,有夠悲情…雖然我旁邊的男生睡著了…不過我都沒注意,一直到結束我才發現原來他睡著了。
   一直到最後,掌聲不斷的觀眾席,讓所有人心中的熱情難掩,指揮經過幾次的上台下台後,終於忍不住了奏一首安可曲,是快樂的「鐵鉆之歌」,讓所有的聽眾的快樂的結束,我快樂的回家離開!
【後記】
你有沒有特別喜愛的東西?
有的人特別喜愛吃日本料理,有的人特別喜歡去PUB,有的人特別喜歡看電影。
我想我這一次…愛上了國家音樂廳!!?不,是音樂!
    在回家的途中,我的腦中迴響的一直都是快樂的「鐵鉆之歌」,到家裡,我開心的與家人分享我內心的喜悅,並不斷的翻起我手中從櫃檯拿的6月7月節目表,期待著下一次的來臨!
    一直到打報告的今天,我依然難以忘懷當時心中的喜悅。一有機會,就呼朋引伴的問我同學朋友要不要陪我去國家音樂廳,我想我不用說了──我很想去第二次…


自序 
這其實是我為了古典音樂賞析這門課所打的報告
但是,裡面可都是我的肺腑之言
在不知不覺中,心得報告變得有點像散文或小品
看過的同學跟我說很好看!!??........只是心得報告耶!!
一陣莫名奇妙之後想說乾脆把它貼上來吧...
畢竟也是我辛苦打了三個小時的報告....

關於國家音樂廳
http://www.ntch.edu.tw/
關於台北愛樂
http://www.tpf.org.tw/
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