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大家拍拍手!我要開始說明我是誰了!

我姓x名xx,現在是玄奘大學新聞系二年級的學生,恩~我還是個女生!今天,我要來談談我在學校的校園生活。相信大家一定很期 待吧!

我相信,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,來到新竹,便愛上玄奘!這裡有著鳥語花香的校園,最適合唸書的寧靜氣氛,最充足的教學設備,最完 善的應用系統,處處充滿人情味的同學,老師,校長,甚至是警衛伯伯,只要你來到玄奘,連警衛伯伯的燦爛笑容,都是一幅令人印象 深刻的景象。

我在玄奘, 有著忙碌的校園生活。忙碌的上課,忙碌的作業,忙碌的報告,忙碌的社團,忙碌的打工,再忙碌的玩樂。電視上都說,現 在的大學生都遊手好閒。但我認為是,有空閒的人你才有辦法發現他(她)的存在,如果她很忙碌,你又怎麼看到他(她)呢?就算是 特地去找,也不見得可以見的到面。

我,就是一個活生生忙到很難會有空的例子。星期一到星期五,幾乎每天都要從早上十點上課上到下午五點。下午五點之後,是社團的 時間。星期六日一還要夾雜打工的時間。有事沒事還要跟朋友出去玩,放鬆自己忙碌的身心。三不五時還要理理好久不見的男朋友,免 得他出去找別人。時間與空間都卡的緊緊的,你想我忙不忙!

回到學校,一般來說,在玄奘裡,一學期可以修課上限到24(二年級以後)到26(一年級)個學分,沒有因學分費(錢!)受限制,學 生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去決定修多少門課,有的學生要打工,就修少一點,有點學生愛唸書就修多點,有的學生怕畢不了業,所以拼了 命的修課。如此人性化的措施,你還看不到學校的貼心?

原則上,我是個喜歡上課的人,所以我都修到滿學分!讓自己多充實在學校裡的專業課程和通識課程,新聞系的必修和專選總讓我覺得 收穫良多。像是新聞英文裡所應用的專業英文,英文,我想無論是誰,在國中或高中的就學過程中,會學習到英文-第三類的語言。可 是我在新聞英文的課程裡所接觸到的英文,那真的不是高中或國中學的到的部份!英文一向不錯的我,在這裡竟然有著許多我未曾見過 的單字,而新聞的寫作方式更是與一般的英文文章寫作方式不同,我固然必須從頭學起,因而使我大吃一驚。

而專選課程,更是令我更愛來上課的其中一環。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,愛上什麼課就上什麼課,就算是非同一領域的也可以,像是 古典 音樂賞析,主要是教授如何去欣賞古典音樂,教學由淺入深,從最入門的方式,就算之前未碰觸過類似的課程,在老師的教導之下,依 舊可以懂得古典音樂!如此特殊的一門課,要不是學校特別在乎學生的各方面發展,一般的大學裡是要如何修到這樣的課呢?

而在玄奘裡的所有課程中,最令人難忘,也是最獨一無二的課程,就是生命教育和倫理教育。只要是念玄奘的學生,對這兩門課一定不 會陌生,因為它可是沒過就不能畢業課程唷!,這樣的兩門課稱為共同必修,不論科系,不論年級,大家都必須修過。 當我第一次注意 到這兩門課的時候,曾經以為它一定相當的無聊,枯燥,與乏味。結果,我錯了!這兩門課不但是我最喜歡上的課,也是讓我每次上課 之前最期待上課的兩門課。為什麼呢?!因為這兩門課真的可以教你最實用的人生處事之道!

生命教育跟倫理教育,最大的差異在於,前者是教你生命與死亡,後者則是教你每個人心中應有的倫理與道德,從多方面角度去思考, 懂得理解真正的善與惡。你可知道,一般人要學習到這樣的課,是花上了大半輩子的時間,歷經了人生的生離死別,喜怒哀樂,人情冷 暖,都不見得能夠理解。而學校不但實踐了他的人情味,更重要的是,它讓我們在短短的一年中,學習並懂得思考其他人花了3、40體 悟的人生經驗,不同的是,我們並未真正的在人生的路上已經發生了許多事情,我們還來不及去碰觸到人生的生離死別,喜怒哀樂,人 情冷暖。你一定會懷疑,這樣的兩門課效果何在?

沒錯,在人生的路途上,我們還有許多變數。倫理教育跟生命教育,是要我們懂得如何在人生的變數裡,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去應變一 路上會發生的任何事, 如此一來,我們遇到任何事,不會因為看不清楚眼前的事實,而誤入歧途。我們不容易對人生迷惘,我們知道自 己要的是什麼!

你以為這就是我愛上玄奘的主因嗎?你錯了,玄奘的好不只這些,但是這些優點是學生在校園生活的品性及素質的基礎,就是因為玄奘 處處展現人情味,才有理由為學生打造良好的校園環境,非物理性的直接,而是心理層面的間接,學生不會直接感受到,但當你愛上了 玄奘大學的那一刻,你早已悄悄的被改變了,玄奘認真到用自己去改變學生,這是多少大學能做得到呢?

在我忙碌的生活當中,息息相關亦不可缺少的就是社團活動,不但是我發光發熱的理由,亦是我生活的調劑品。在玄奘大學裡光是學生 社團總共約有43個,每個學生會依喜好不同至少會屬於一個社團更甚以上,這可不是學校要求的唷!真的是自己喜歡才會加入,真的是 社團辦的好,才會吸引到學生,真的是學校肯大力支援社團,社團才有能力辦的好,真的是學校的好,影響了學生,豐富了我們的生 活。

學校的社團有分許多類型,有球類、運動類、藝文類、、、等。43個社團多到令人目不暇給、眼花撩亂。尤其是在社團博覽會的時候, 各個社團百花齊放,學生的選擇總是多到一個不行。而我,則依自己的喜好加入了戲劇社。要說是喜好嗎?這樣還真奇怪,我不是演 員,也沒有過任何的舞台經驗,沒看過劇本,對於<戲劇>,我既完全沒概念又不了解。我是憑著一股對社團的熱忱,喜愛戲劇社裡 每個成員給我的感覺,就是這個衝勁!所以我加入了戲劇社。

當然,戲劇社是最好的社團嗎?不,有的社員把吉他社發揚光大,有的人在熱舞社發光發熱,羽球社的社長拼命的使社團的未來前途無 量,系學會的活動一天到晚就是為了增進系裡的感情,趕快讓新一屆的新鮮人步上軌道。每個社團有每個社團的優點,沒有真正的好與 壞。最大的差別依舊是,個人在這裡學到的東西多或少,團體之間共同成就的有或無。所以學校每年期末就會舉辦-社團評鑑會-學校 請專家來檢定一個社團的成就,不是好與壞,學校看重的是學生有沒有辦法在其中得到更多的東西而非玩樂,學校的細心,往往都是不 知不覺注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。

在學校裡,還有到處充滿的校園新氣象。怎麼說呢?學校不但時時更新自己的軟硬體設備,還有各式各項的校園活動。


舉例來說:像是教學卓越計畫,學校用教卓的錢,不斷的從細部改善學生的校園生活。我雖然才來到學校了一年,但是我也看到了學校 時時改善校園的部分。像是方便服務學生的遊園車,暑假回來就發現驚人的數位語言自學中心,在圖資二樓還有一個每天中午就放極富 意義影片的小型電影院,而我們的虛擬攝影棚其中的設備添購又更新,在圖書館旁邊一個全新的自立書軒,就連最平凡的上課。不只是 教卓,一些細微的改變甚至是常人看不到的。像是今天我才用我的學生證,去學生會辦取得北區特約大學聯名卡,學校要求我們戲劇社 在寒假的時候要去偏遠地區的小學做服務…等。

相信還有很多地方,是有被改變但我卻沒看到的。玄奘大學最迷人的地方在於,總是站在學生的立場為學生著想,即使你不知道,不清 楚亦不了解。就算你沒有看到改變之處,依然會很安心的待在這個學校,因為我們知道,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學校永遠會替學生著想, 永遠站在我們這邊。

回朔一年前,我還因為考上了玄奘在榜單的面前哭了三夜。因為我不相信自己只有玄奘,模擬考的預測讓我有信心的填了自己的志向, 卻沒想到因考運不佳而落至玄奘。這樣的經驗,我相信不只是我有,大部分的玄奘人都是抱著名落孫山的心境來到玄奘。可是…
玄奘呢?它沒有唾棄我們,沒有拋棄我們,它用平等寬懷的方式,包容我們這些失落喪志的學生。曾經想要讀半學期就轉學的我,卻因 為捨不得這裡又讓我留了下來,曾經不敢在別人面前報出自己學校名子的我,現在我會很驕傲的說我是玄奘人,一開始不想來上課的 我,現在在學校都是我的快樂回憶。一年來,才一年而已!玄奘給了我很多東西,但我又給了玄奘多少?

我用無以回報的感恩心情愛著玄奘,玄奘依舊如以往般的對學生釋出無私的愛。我愛玄奘,就像它愛我們一般。就連我大四的學長都曾 經說,不想畢業了!想要一直待在玄奘!

我現在大二,嚴格說起來還有兩年半的時間,現在的我,每一天都乖乖上課不翹課,因為我愛上課早已勝過一切,在玄奘的學習令我開 心,就算男朋友要我早點回家,我卻說我要上課,即使外務在忙,依舊不忘回學校上課。現在,我既認真又忙碌的過我的校園生活,亦 不忘進增進自己的實力。校長說的大學必修四學分,我都修到了!可是玄奘給我的感動卻遠遠超過這四學分。你被感動了嗎?或許有、 或許沒有,就算沒有,溫暖的種子也早已在你心理發了芽,悄悄長大,總有一天,你會因開花而感動。而我,要努力製造養分,要讓它 在這兩年半變成結實的果實,要讓玄奘有一天因我而榮耀!

這是我拿去參加校慶比賽的文章
原則上我已經放棄版權賣給學校了
>>>(如果我有第一名又拿到五千塊的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